華德福教育是奧地利哲學家魯道夫 • 施泰納(Rudolf Steiner)以人智學為基礎所創立的教育理論。

1919年,施泰納在德國Stuttgart為Waldorf-Astoria煙草廠成立第一間華德福學校,服務工廠子弟。

現在全世界各地大概有4,000所華德福學校,香港有2所國際幼稚園、2所本地幼稚園、1所國際小學、還有不少幼兒playgroups。此外,還有本地家長正籌辦成立本地小學。我們將各學校、機構的資料收集整理成資料庫以饗大眾。

教學理論

華德福教育又稱為「追求自由的教育」 (“Education towards freedom”),讓孩子變成可以「建立好更好的人際關係,能以負責的態度去追求自由」的人。

華德福教學法將兒童的成長分成三個階段,每個階段大約7年。早期教育注重於實踐和手工活動並提供利於創新性玩耍的環境。在小學,重點是發展小學生的藝術才能和社會技能,培育創新和分析理解能力。中學注重於發展批判性思維和培育理想。這種教育模式始終強調想像力在學習過程中的重要性,並且將價值觀融合在學術、實踐和藝術追求中。

Photo courtesy of Highgate House School
© 圖片由Highgate House School 提供

早期兒童教育

施泰納博士認為,在兒童期,不止要注重發展大腦智能的教育,也要注重讓身體充滿生命裡的教育。尤其在幼兒期,全身上下都是感應器官,所以要替孩子準備協調柔和的美麗環境,給孩子取自於大自然的素材;避免讓孩子接觸電視,也要以柔和的語調對孩子唱歌、說話。

© 圖片由Highgate House School 提供

華德福教育入門書籍

世界各地的華德福教育

人智學及其應用

人智學由施泰納所創立,他定義為「它是一條通往智慧的道路,帶領我們對世界和人類有更深更廣的認知,並引導人類的心靈進入宇宙精神世界」。

施泰納視人智學為靈性的科學,亦為自然科學的補足:自然科學所談的是物質、物理的問題,而人智學則透過探尋生命存在的起源及資源,從而解開人類生存及命運的奧秘。

人智學是華德福教育的哲理基礎,在教育以外亦有很多實際用途。它衍生出Camphill運動(特殊教育)、生機動力農耕、人智學醫學、社區銀行、企業管理、各種藝術等。

©照片由 歌德館提供